当前位置:首页>>本院概况>>本院简介
酒泉检察简介
时间:2013-07-05 15:57:00  作者:  新闻来源:

  酒泉,原名“金泉”,后因西汉时,骠骑将军霍去病西征时大败匈奴,汉武帝赐酒犒赏,将军倾酒入泉而得名,是古代飞天的故乡、现代航天的摇篮、中国石油工业和核工业的发祥地。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南接青海、西邻新疆,北界内蒙古并与蒙古国接壤,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42%,辖“一区两市四县”(肃州区,玉门市、敦煌市,金塔县、瓜州县、肃北县和阿克塞县),有汉、回、蒙、哈萨克等40多个民族,总人口109万人。

  甘肃省酒泉市人民检察院前身为甘肃省人民检察署酒泉专区分署,1954年9月改为甘肃省人民检察院酒泉分院,1978年10月,恢复为甘肃省人民检察院酒泉分院,2002年9月酒泉撤地设市后,设立为甘肃省酒泉市人民检察院,现有编制80名,其中:行政编制75名,工勤编制5名,实有干警67名,工勤人员4名。具有检察官职务的44人,书记员13人,司法警察8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62人,占到干警总数的87.3%;中共党员66人,占到干警总数的92.9%;女干警16人,占干警总数的22.5%。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现有7人,正、副检察长4名,纪检组长、反贪局长、政治部主任各1名。目前内设16个机构,除政治部、纪检组、反贪局为正县设置外,其余均为副县设置。

  酒泉市人民检察院位于酒泉市肃州区富康路2号,酒泉市检察院办公大楼于2003年底投入使用,建筑面积6700多平方米,建有高标准的多功能会议厅、视频会议室、院史荣誉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档案室、中心机房、培训中心、侦查指挥中心、办案工作区、检察官之家以及篮球场、排球场、健身房等办案办公设施和文化活动中心。办公楼庭前院后绿荫覆盖、鲜花盛开,卫生整洁、环境优雅。

  近年来,酒泉市两级院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教育、强素质,抓办案、创业绩,抓改革、优机制,抓服务、树形像”的工作思路,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实奋进,狠抓各项检察工作,认真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突出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2008年以来,酒泉市检察院下辖基层院中,3个院建成了“全国先进检察院”,2个院建成了“全省先进检察院”,3个院荣获“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涌现出了“全国模范检察官”史建力、“全国模范检察官”、“省级劳动模范”柴铧等模范人物。酒泉市检察院也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9项国家级荣誉、“省级文明单位”等15项省级荣誉和30多项市级荣誉;院党总支连续14年被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先进党组织”,院领导班子连续多年被市委评为“优秀班子”,干警中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反贪局长”牛贵清、“全国模范检察官”朱兵、“甘肃省十佳检察官”袁占兵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如今,酒泉市两级检察院在市委“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做美城市、做实民生”和“五翻番”、“五提升”战略部署实施中,必将凝聚新的发展动力,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责,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全市检察工作新局面。

妫瀵熼閲
鍦板潃锛氱敇鑲冮厭娉夊競 鑲冨窞鍖哄瘜搴疯矾2鍙 閭紪锛735000 鐢佃瘽锛0937-2679980
鐗堟潈鎵鏈夛細鐢樿們鐪侀厭娉夊競浜烘皯妫瀵熼櫌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