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概况>>队伍建设
酒泉市检察机关队伍建设情况
时间:2013-07-05 16:26:00  作者:  新闻来源:

  近年来,市检察院严格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和高检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等精神,市检察院坚持以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公正廉洁执法为核心,以提升综合素质为根本目标,推动了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全市两级院共有22个集体,69人(次)受到省、市级以上表彰,涌现出了“全国先进检察院”敦煌市院,“全国模范检察官”朱兵、全省“十佳检察官”袁占兵等一批先进模范。

  (一)抓住龙头,优化结构,建“五好”班子。一是优化结构,配干事创业班子。结合换届工作,提拔任用市院领导班子成员5名。不断加强班子能力建设,党组成员身先士卒,尽最大可能地为干警办实事、办好事,凝聚了干警的人心和士气。二是发扬民主,带科学决策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做到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一把手”敢负责,不专断,班子成员分工不分家,工作到位不越位,各负其责,团结协作,班子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执行力不断增强,整体功能和核心作用发挥较好。三是改进作风,创廉洁自律班子。不断改进领导班子作风,班子成员带头查办案件,做到公正执法、廉洁执法、靠前指挥。始终保持谨言慎行、厉行节约、清正廉洁的精神风貌。四是狠抓教育,争学习型领导班子。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督导调研制度。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中,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学习型党组织”。五是严格管理,建务实高效班子。要求班子成员讲团结,敢管理,作表率,创效能,提升了班子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认真执行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管理制度、诫勉谈话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强化了对班子成员的监管。

  (二)坚持竞争择优,以正确用人导向调动干事创业热情。一是坚持原则,优化选人用人渠道。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选人用人原则,激发了干警的活力和工作热情。坚持把用人同育人相结合,从培养业务骨干入手,按照短、中、长期制定干部培养、使用计划,优化干部结构。二是梯次配备,择优任用激发活力。针对市院科级以下干部职级待遇偏低、科员级干部严重老化等问题,采取竞职不竞岗的方式提拔了15名科级领导干部;在注重实绩、兼顾公平的原则下,采取民主推荐、组织委任的方式解决了7名科级非领导干部的职级待遇问题,使正科级、副科级干警的比例均由原来的10.8%上升到现在的20%;科员级干警的比例由原来的46%下降到现在的26.2%。

  (三)严管厚爱,努力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 。一是文化建设育检魂。坚持把检察文化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着力塑造“敢为人先,务实进取,自律清廉、敬业奉献”的酒泉检察精神;畅通交流渠道,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定期召开干警座谈会,了解干警的所思、所求、所需、所愿,尽最大可能地尊重和满足干警的愿望和心声;引导干警团结协作,和谐共处,着力构建健康奋进的内部环境。二是先锋引领塑检魂。广泛开展以“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党员一道岗”为主题的学习型创建和岗位先锋号争创活动,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党建水平。切实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市院党总支被表彰为学习型党组织,并被市直机关工委评定为“示范党组织”。三是制度规范铸检魂。探索建立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方面的长效机制,修订完善了涵盖领导班子、党风廉政、教育管理、机关管理、车辆安全管理等50项内容的《制度汇编》。加强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全面推行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确定廉政风险点152个,制定防范措施112条,加强了执法监督,提升了工作效率。营造了自觉守法、不越底线的良好氛围。

妫瀵熼閲
鍦板潃锛氱敇鑲冮厭娉夊競 鑲冨窞鍖哄瘜搴疯矾2鍙 閭紪锛735000 鐢佃瘽锛0937-2679980
鐗堟潈鎵鏈夛細鐢樿們鐪侀厭娉夊競浜烘皯妫瀵熼櫌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