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深化军检协作 服务国防建设——金塔县检察院与驻地某部队建立协作机制
时间:2023-1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军地检察机关协作若干问题的意见》,切实有效发挥检察机关工作职能,共同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12月4日,金塔县人民检察院与驻地某部队签订《关于建立军检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酒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烨,中共金塔县委副书记马振坤等市县及部队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维护国家利益、国防和军事利益为目标,确定了打击涉军违法犯罪、加大涉军案件线索移送、加强军属及未成年子女权益保护、做好退役军人救助保障、加强协作配合及交流互动、共同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建立健全协作配合制度机制七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并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工作协调、注重调查研究、加强工作宣传四项具体工作要求,为全面、深入、高效开展军检协作配合提供了基本遵循。


马振坤指出,此次签约仪式是军地双方交互传递依宪执政、依法治军理念的有益探索,为持续深化双方长期以来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开辟了新平台、新路径。希望双方继续加强沟通联系,部队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金塔发展,检察机关不断拓展军地检察协作工作范畴,依法能动履职,不断提升协作质效,凝聚更多共识、开展更多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王烨强调,酒泉因其特殊地理区位和战略方位,辖区内军事单位众多,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是酒泉检察机关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两级检察机关要不断深化思想认识,以更高政治站位推动军检协作深入开展,确保协作内容落地落实;要不断提升协作质效,在个案协商、调查取证、查询通报、法律互助等方面加强配合协作,不断提高工作质效;要不断凝聚工作合力,逐步营造全方位参与、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氛围;要不断丰富协作内容,常态化开展军检活动交流,多形式深化沟通协作配合,精准对接部队官兵法律需求,切实解决部队官兵的后顾之忧。


部队领导对地方政府和驻地检察机关重视支持国防军队建设,维护军事利益和军属权益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检察机关利用法律专业优势向部队开展司法援助、法制宣传、法律服务保障等工作,顺应部队法治化建设需求,对部队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双方持续深化军检协作配合探索,创新联动机制,共同推进军检协作走深走实。


官方微博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 新闻客户端新闻客户端
     地址:甘肃酒泉市肃州区富康路17号
邮编:735000 电话:0937-2679980
版权所有:甘肃省酒泉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