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酒泉检察:聚力“五个持续” 推进营商法治环境再优化
时间:2024-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酒泉经济发展稳健,连续4年保持高速增长,经济总量排名全省第三。2023年,酒泉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部署,持续聚焦省院“更有力促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工作要求,积极能动履职,维护经济金融安全、服务保障种子企业发展、推动企业合规改革等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2024年,酒泉市检察机关将继续紧紧围绕省检察院党组“七个更有力”工作要求和市委“1246”总体思路,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多措并举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持续加强司法保障。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专项行动,两级院坚持金融检察办案“一体化”模式,以疑难案件共研、监督难题共商、办案信息共享的方式严惩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对涉及民企的案件在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工作环节就如何追赃挽损提出具体要求,力求“办一案、追一案”,最大限度上挽回企业损失、保障企业法律权益。持续深化企业合规。以《酒泉市检察机关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流程指引(试行)》为抓手,全面梳理总结涉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实践经验,积极主动帮助涉案企业排查在市场经营中存在的不合规问题,并督促整改。持续助推企业发展。在巩固种业司法保护三年行动的基础上,紧盯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将执法办案、送法进企“基础款”服务升级为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平等准入、要素获取、社会信用等“高阶版”。探索开展轻罪治理新模式,依法解决矫正监管和生产经营矛盾。持续助力问题解决。充分发挥“千人进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和全市干部“包抓联”行动的作用,深入走访商会行会及民营企业,近距离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就企业在生产经营、内部管理以及涉法涉诉风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充分征求企业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对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涉法涉诉困难及如何提升企业综合能力等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精准助企纾困解难。持续拓展法治宣传。检察机关将积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创新拓展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方式,加大政策解读和成果宣传。及时在市检察院网站“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栏,微信、微博和重要时间节点宣传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和成果,同时向当地党委、政法委报送工作情况,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舆论氛围。


官方微博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 新闻客户端新闻客户端
     地址:甘肃酒泉市肃州区富康路17号
邮编:735000 电话:0937-2679980
版权所有:甘肃省酒泉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