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之家>>保健养生
春季养生
时间:2019-03-28 10:47:00  作者:  新闻来源:薄荷医生官方网站

   春季气候特点:

  一年四季就是一个循环,温热凉寒,周而复始。春天是万物生发的季节,天气转暖,昼渐长夜渐短。人们一般把春季作为一年之始,万象更新,生机勃勃,但是春天也是一年中天气变化幅度最大的时期,是气温乍暖还寒和冷暖骤变的时期。春季一天中的气温差异最大。所以要春季要及时收听天气预报,注意天气变化,适时增加衣物。

  春季处于大气环流调整期,冷暖空气活动频繁。除了气温变化幅度大之外,空气干燥并多大风天气也是另一特点。一般来说,5月份后,南北大风频繁的现象才能好转。一次大风天气的到来,带来了冷空气,气温下降,同时降低了空气湿度。容易引起感冒、鼻炎、关节炎、精神病、皮肤病等病症。

  春季随着气温的回升,若前段时间降水偏少,地面干燥,当大风来临时,极易出现沙尘天气。在我国北方地区,每年的三、四月份还是沙尘天气的多发期。沙尘天气发生的结果就是大气中各种悬浮颗粒急剧增多,特别是对人体有害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也急剧升高,从而导致空气质量下降。这些悬浮颗粒中有很多致敏物质,它们容易诱发过敏体质的人产生过敏反应,从而引起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哮喘以及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过敏性体质一定要远离这些过敏源,外出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范措施。

  南方,春季常阴雨连绵,低温与暖温交替出现,阴雨季节,湿气较大,容易引起风湿性关节炎,除此之外还有就是对人的心理疾病影响很大,因此春季应特别重视顺应自然适应气候的变化。

  起居:

  春天是生发的季节,万物从冬天的蛰伏中醒来,开始了勃勃的生机。这时候天慢慢变长,也渐渐转暖。

  “夜卧早起”是讲睡眠要应天地,天长了,睡觉时间要少,这就是应天时。当然也不能睡得太晚,大概太阳落山后三四个小时开始睡觉比较合适。人体是有生物节律的,春属木,木应肝胆,“胆为中正之官”,主管清理人体的代谢废物,“凡十一脏,皆取决于胆”,可见胆经的重要性,而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是足少阳胆经循行的时间,此时充分的休息是养少阳胆经的最好办法。肝主藏血,主疏泄,应凌晨1点到3点,藏的作用也是需要充分理想的睡眠保证的。经常熬夜的人容易导致肝胆疏泄的失常,出现一系列的疾病。

  早晨起来,要缓缓地起床,养养精神,散散步,让阳气慢慢升腾,再开始一天的工作。所以,上班族还是早起15分钟,做做准备活动,虽然少睡了一会儿,但是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

  而且春天一切都顺应自然,不可勉强,让冬天蛰藏的阳气更加充分的生长。就像树木一样,在春天抽芽,变绿,生意盎然。

妫瀵熼閲
鍦板潃锛氱敇鑲冮厭娉夊競 鑲冨窞鍖哄瘜搴疯矾2鍙 閭紪锛735000 鐢佃瘽锛0937-2679980
鐗堟潈鎵鏈夛細鐢樿們鐪侀厭娉夊競浜烘皯妫瀵熼櫌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