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党建工作
酒泉市人民检察院 2016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16-04-01 17:14:00  作者:  新闻来源:

   2016年市院机关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委“五做五加强”总体工作思路按照“三个坚持、四个建强、四个着重、两个全面”的“3442”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创建“五好五有五带头”党支部活动,着力推动市院机关党建上台阶、上水平,全面展现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为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酒泉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在党员中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集中轮训、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途径,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法治建设、政法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2.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高标准、严要求、全覆盖、深层次地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员维护党章党规和落实系列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增强党员干部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努力把每位党员干警塑造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勤奋学习者,坚定信仰者,模范实践者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更加突出职业信仰、职业良知、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干警固守“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 

  二、严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 

  3.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党的有关规定,制定出台《酒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党组会议事范围和规则,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对重大工作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由集体研究决定,推进党组织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全面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坚持重大决策提前征求党员干部意见,落实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决策的权利,及时通报党组会研究通过的党内重大事项。坚持党组成员联系基层院、派员参加下级院党组民主生活会、听取下级院检察长述职述廉等制度,切实加强对下级院领导班子和检察长的监督。两级院一把手要勇于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自觉在法治轨道上用权,善于在监督下工作,促进严格依法依纪履职尽责。 

  4.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按照中央、省市委相关要求,研究制定并落实市院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改进班子民主生活会,坚持会前通过谈心交心、对照检查解决问题,会中开展批评见人见事、触及灵魂,会后抓好整改落实、解决矛盾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参加支部“三会一课”等情况列入个人年度述职内容。严格组织生活考核签到制度,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及时给予批评帮助,问题严重的予以严肃处理。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保持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解决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问题。 

  5.健全完善党组织各项工作制度。紧紧围绕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三型”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员管理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激励关怀救助等重点工作,结合“五好五有五带头”党支部创建活动的开展健全完善《市院机关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若干规定、《市院机关党员干部重大思想动态收集分析处理工作办法》、《对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干警谈心谈话实施办法》等党内制度,进一步明细党总支、支部、党小组及党务干部的职责,通过实施目标责任管理和量化考评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6.深入开展先锋引领行动。紧扣市委“五做五加强”总体工作思路,认真研究部署今年市院“先锋引领”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党员承诺践诺争星活动,使“先锋引领”行动的年度目标更加具体化、措施更具针对性。组织开展党员争创思想道德先锋、优质服务先锋、为民富民先锋、改革创业先锋、清廉实干先锋,集中开展先锋号(岗)评比表彰活动,大力培树和推广先进典型经验。 

  三、切实强化对党员的组织约束 

  7.建立健全党员检查监督体系。全面细致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确保步骤不减、对象不漏、政策不偏。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市院机关检察干警的意见》,落实日常谈话提醒制度,从党员干部日常表现、工作效率、精神状态、群众反映、八小时以外情况入手了解党员实际情况,针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打招呼、扯袖子、提个醒。通过党员大会、党支部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案例分析会等多种形式,经常查摆党员在思想、纪律、作风、廉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明原因,辨症施治。综合运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等党内监督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组织监督。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畅通来信来电、网络举报渠道,加强党员干警全天候监督,把从严管理党员干部贯穿到党员干部培养教育、日常监督、考察考核、评选表彰的各个环节。 

  8.加强党员发展和组织管理。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建立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机制,严格程序和标准,严控节奏和数量,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研究制定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工作细则,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 

  四、持续推进检察机关作风建设 

  9.深入整治“四风”防止反弹。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巩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深化问题整改,继续解决活动中没有解决和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及时将新出现的“隐形”、“变种”问题纳入整改范围,不折不扣兑现整改承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市委“十项规定”和各项检纪检规,加强日常纪律约束和检务督察,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在检察机关反弹回潮。 

  10.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制度。认真落实机关作风建设制度成果,强化制度执行力度,严格制度贯彻落实责任,按照“谁制定、谁落实”的原则,哪个部门制定的制度,就由该部门具体负责贯彻落实,确保制度有人抓、有人管、有人促。要通过检务督查、专项检查等形式进行跟踪问效,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制度,适时处理问责不遵守纪律、不执行制度的责任部门和党员干警。 

  五、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11.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纳入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按照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各项规矩办事。严明组织纪律,健全完善组织制度,坚决克服组织涣散和纪律松弛现象。严明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保守检察工作秘密,严格落实规范检察人员与律师交往行为的规定,严格规范检察人员与当事人、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行为,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大额资金使用和基建项目的监督,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12.严肃查办党员干警违纪违法案件。坚持有信必查、有案必办,加强对来信来访反映问题的核查工作,严肃查处党员干警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执行“一案双查”制度,对出现严重顶风违纪、严重腐败案件、党风廉政建设不力、发生问题不报告或压案不查的,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案件通报力度,深入开展典型案例剖析,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惩戒和治本功能。 

  13.切实强化自身监督。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尤为重要位置,以更强的责任、更大的担当、更实的举措,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对自身腐败问题,要敢于“亮剑”,勇于“揭丑”,坚决防止“灯下黑”,必须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决不姑息,决不袒护,决不变通、降格处理,决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14.加强反腐倡廉和廉政文化建设。要把廉政教育列入党员干警教育培训内容,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干警的行为准则。要在教育中注入文化元素,用文化熏陶人、感染人,使廉政教育由“我不该做什么”向“我应该主动干什么”转变,逐步实现由建立健全廉政制度措施向全面贯彻落实的转变。 

  六、持续加强机关党组织自身建设 

  15.切实加强党组建设。严格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更高更严的标准,突出抓好党建主体自身建设。把增强政治纪律意识和政治规矩意识放在党组建设的第一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和上级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政令检令畅通。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党组工作条例》、《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规定》,规范工作机制,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加强对事关全市检察工作长远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和谋划,提高观大势、掌全局、议大事、抓大事的能力和水平。 

  16.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断健全完善在院党组统一领导下,党总支牵头抓总体、各支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确保市院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坚持党建工作与检察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凝聚管党治党合力,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两手硬、两促进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述职评议反馈结果,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整改台账和整改方案,确保问题整改抓实见效。以“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渎职”强烈责任意识,在落实“两个责任”上狠下功夫、用足气力,靠实党组班子的集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党组成员的领导责任,切实抓好检察机关自身党风廉政建设。 

  17.持续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有关精神要求,持续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确保报到全覆盖、活动常态化。以“双联”、“两联系,两促进”、“保民生,促三农”等专项行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城乡支部联姻、机关干部联户、城乡党员联心“三联同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代理制等活动,切实把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服务群众最前沿。 

  七、努力营造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 

  18.加大人文关怀力度。健全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开展评选表彰、走访慰问、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等活动,切实让党员干部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爱护。关心党员干部的精神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鼓励支持党员干部正常休假,开展生日问候活动,营造良好的人文关怀氛围。关心党员干部的生活需求,落实院领导与机关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关注解决党员干部的利益诉求。关心党员干部的心理需求,探索实施党员干部心理健康服务,提升党员干部的抗压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 

  19.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以巩固和提升市院机关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为载体,大力开展以培育和弘扬检察职业精神为核心的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市院“两微一端”等宣传平台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高尚情操和正确理念引导鼓舞党员干部,推动机关文化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加强机关文化设施建设,营造富有检察特色的的机关文化氛围。 

  20.加强和改进群团组织工作。加强党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坚持党建带群建,支持检察官协会、检察官文联、工会、青工委、妇委会依照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引导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开展具有市院机关特色的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促进业务工作顺利开展。深入开展青年检察官论坛、基层调研、实践锻炼等主题活动,建立健全机关青年干警基层锻炼制度,为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提供舞台。 

    

    

妫瀵熼閲
鍦板潃锛氱敇鑲冮厭娉夊競 鑲冨窞鍖哄瘜搴疯矾2鍙 閭紪锛735000 鐢佃瘽锛0937-2679980
鐗堟潈鎵鏈夛細鐢樿們鐪侀厭娉夊競浜烘皯妫瀵熼櫌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