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党建工作
关于印发《酒泉市人民检察院2017年 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7-03-29 17:16:00  作者:  新闻来源:

各县(市、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市院机关党总支:

  现将《酒泉市人民检察院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酒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 

                                       2017年3月14日 

      

    

    

   酒泉市人民检察院 

  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7年党建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着力实施党建“强力”工程,围绕发挥两级院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提升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和党内政治生活的影响力,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证。 

  一、围绕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打造干警成长进步的培训平台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各院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以“讲看齐、重担当、作表率”的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 

  2.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强化党员维护党章党规和落实系列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努力把党员干警塑造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勤奋学习者,坚定信仰者,模范实践者。更加突出职业信仰、职业良知、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干警固守“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 

  3.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要及时组织党员干警收听、收看十九大召开盛况和会议报道,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理论宣讲、专题辅导、支部学习和党员自学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互联网、简报、板报等载体,在两级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确保吃透精神,把握实质。 

  4.强化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对中心组学习的服务保障力度,各院要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和计划,及时准备好学习资料,确保人员、时间、效果落实,要以中心组的率先促学,推动机关理论学习真学真用、固本强基。 

  5.统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党支部日常学习,发放学习资料,丰富党员干警学习活动载体,提高学习质量,要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堂”,支部书记要为党员讲党课、授知识,交流思想政治工作心得体会。要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6.积极开展理论研讨交流活动。加强党建理论研究,结合检察业务理论研讨,积极组织党员干警撰写党建理论研讨文章,积极参加上级院和县(市、区)组织的各种理论研讨交流活动,以党建理论研究的丰富成果,提升全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7.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党员素质能力。创新培训形式,通过组织支部书记、党务骨干培训班,开展党员轮训、培训,组织学习竞赛、体会交流、岗位练兵等活动,为党员干警打造成长进步的良好平台。 

  二、围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干警干事创业的奉献平台 

  8.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综合利用传统与新媒体手段,构建常态化的干警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教育引导机制,坚持“六必讲”,做到“五必谈”、“三必访”,对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把解决干部职工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结合起来,真正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落在实处。 

  9.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在推进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配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发挥服务作用、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等7个方面下功夫,通过动员部署、摸底自查、对标创争、考核验收等方法步骤,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指导,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10.严格党的政治生活制度。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市院党组《关于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的若干规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适时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督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借助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增强吸引力和活力,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11.完善党组织各项工作制度。紧紧围绕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党员管理教育,认真执行市院党组制定的《党员干部重大思想动态收集分析处理工作办法》、《对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干警谈心谈话实施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明细党总支、支部、党小组及党务干部的职责,通过实施目标责任管理和量化考评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12.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开展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开展党员争创思想道德先锋、优质服务先锋、为民富民先锋、改革创业先锋、清廉实干先锋,集中开展先锋号(岗)评比表彰活动,大力培树和推广先进典型经验。 

  三、围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干警的形象展示平台 

  13.加大党建宣传工作力度。继续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各院局域网、党建杂志、宣传专栏等党建宣传平台,积极展示党建工作成果,树立检察机关党组织良好形象,宣传党员先进事迹。 

  14.坚持不懈地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双十条”,密切关注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对策措施,加强监督问责,严肃责任追究,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明组织纪律,健全完善组织制度,坚决克服组织涣散和纪律松弛现象。严明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保守检察工作秘密,严格落实规范检察人员与律师交往行为的规定,严格规范检察人员与当事人、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行为,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大额资金使用和基建项目的监督,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15.深化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拓展“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组织党员干警深入基层走访慰问、扶贫解困,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围绕‘一个目标’、确保‘两个翻番’、实现‘五个提升’、推进‘五个建设’”的总体思路,动员广大党员干警积极投身主战场,立足岗位做贡献,围绕推进总体思路发展建言献策。 

  16.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三八”、“五四”、“十一”等节庆日,组织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不断拓展两级院党员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展示文明创建优秀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县(市、区)党委“七五”普法工作安排意见,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17.创新开展群团工作。认真做好群团工作,加强党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坚持党建带群建,支持检察官协会、检察官文联、工会、青工委、妇委会依照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引导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促进业务工作顺利开展。深入开展青年检察官论坛、基层调研、实践锻炼等主题活动,为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提供舞台。 

  四、强化党建工作保障措施,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18.做好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召开2017年度党建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党建工作,部署2017年度党建工作任务。开展两级院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建立常态化的述职评议制度,加强对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的指导,切实把党建责任立起来、严起来、落下去。 

  19.持之以恒抓好党建督查工作。加强机关党建督查工作,开展“双向联系”,加强党总支与支部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支部学习教育及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实现互联互动,互相促进。定期对各党支部及党员参加党务活动进行公示和通报,激发支部及党员参加活动的热情,保障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20.加强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两级院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赋予日常监督各项责任,加强对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利用网站、手机短信等形式,加强对党员遵规守纪的日常教育提醒。 

  21.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和制度防范。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加强对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适时组织学习测试。注重廉政风险排查,推进制度规范全覆盖,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22.严肃处理违纪违法案件。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尤为重要位置,以更强的责任、更大的担当、更实的举措,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对自身腐败问题,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决不姑息,决不袒护,决不变通,决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妫瀵熼閲
鍦板潃锛氱敇鑲冮厭娉夊競 鑲冨窞鍖哄瘜搴疯矾2鍙 閭紪锛735000 鐢佃瘽锛0937-2679980
鐗堟潈鎵鏈夛細鐢樿們鐪侀厭娉夊競浜烘皯妫瀵熼櫌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