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党建工作
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18-03-15 17:18:00  作者:  新闻来源:

      2018年市院机关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适应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形势,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深化检察改革、推进检察创新发展、实现“创一流业务、建一流队伍”的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一、加强政治建设,引领党建方向 

    1.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和上级党组织制定的贯彻意见、规定,制定机关党委工作规则,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巩固专题教育成果,牢牢抓住“关键少数”,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提醒和督促。严格落实党组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防止和克服回避矛盾、避重就轻等好人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3.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氛围。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培育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的时代精神。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理论宣讲、专题辅导、支部学习和党员自学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互联网、简报、板报等载体,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确保吃透精神,把握实质。    

  二、加强思想建设,统一思想行动 

    4.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由点到面、持久深入的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基层、进头脑。发挥支部的主体作用,创新务实管用的学习形式,充实每周政治学习、组织生活学习内容,联系思想实际,组织党员干警互动交流、亮观点、谈感受,增强广大党员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5.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七一”前,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警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6.抓好改革形势任务教育。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开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形势教育,做好政策解读、意义阐释的宣讲工作,配合做好内设机构改革工作。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定期分析思想动态,通过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等,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激励党员干警勇挑重担、攻难克坚,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7.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开展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开展党员争创思想道德先锋、优质服务先锋、为民富民先锋、改革创业先锋、清廉实干先锋,集中开展先锋号(岗)评比表彰活动,大力培树和推广先进典型经验。 

    三、加强组织建设,厚植党建基础  

  8.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综合利用传统与新媒体手段,构建常态化的干警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教育引导机制,坚持“六必讲”,做到“五必谈”、“三必访”,对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把解决干部职工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结合起来,真正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落在实处。 

  9.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在推进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配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发挥服务作用、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等7个方面下功夫,通过动员部署、摸底自查、对标创争、考核验收等方法步骤,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指导,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10.严格党的政治生活制度。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市院党组《关于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的若干规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适时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督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借助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增强吸引力和活力,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11.完善党组织各项工作制度。紧紧围绕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党员管理教育,认真执行市院党组制定的《党员干部重大思想动态收集分析处理工作办法》、《对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干警谈心谈话实施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明细党总支、支部、党小组及党务干部的职责,通过实施目标责任管理和量化考评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四、加强作风建设,营造务实氛围 

      12.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加强经常性监督检查,立足落细落小,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顿改进作风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紧抓不放、一抓到底,以点带面,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局。 

      13.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努力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强化党员意识,严格党费收缴,严格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籍管理,推动党员在履职尽责、完成本职工作中当先锋、树形象、展作为。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融入机关日常工作,从召开会议、调查研究、履行职责等具体事项入手,扎扎实实地抓、认认真真地改,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五、加强纪律建设,严明党的纪律 

      14.开展党纪政纪教育。认真学习中纪委全会精神和高检院、省院关于检察人员的各项纪律规定,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平台、微信公众号载体作用,在机关营造知纪、明纪、守纪的浓厚氛围。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促教,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警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风险意识。 

      15.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党支部要发挥日常管理和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执行组织决议、履职尽责、遵守规章制度、廉洁自律等情况,特别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日常监督,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努力使严规守纪成为自觉行动。充分用好、用足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从一件件小事抓起,采取提醒警示、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多种方式,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防止小问题造成大影响。对确实构成违纪、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以“零容忍”态度严格追究责任。 

      六、加强形象建设,发挥模范作用 

  16.深化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拓展“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组织党员干警深入基层走访慰问、扶贫解困,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围绕‘一个目标’、确保‘两个翻番’、实现‘五个提升’、推进‘五个建设’”的总体思路,动员广大党员干警积极投身主战场,立足岗位做贡献,围绕推进总体思路发展建言献策。 

  17.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三八”、“五四”、“十一”等节庆日,组织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不断拓展两级院党员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展示文明创建优秀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县(市、区)党委“七五”普法工作安排意见,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18.创新开展群团工作。认真做好群团工作,加强党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坚持党建带群建,支持检察官协会、检察官文联、工会、青工委、妇委会依照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引导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促进业务工作顺利开展。深入开展青年检察官论坛、基层调研、实践锻炼等主题活动,为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提供舞台。 

妫瀵熼閲
鍦板潃锛氱敇鑲冮厭娉夊競 鑲冨窞鍖哄瘜搴疯矾2鍙 閭紪锛735000 鐢佃瘽锛0937-2679980
鐗堟潈鎵鏈夛細鐢樿們鐪侀厭娉夊競浜烘皯妫瀵熼櫌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