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党建工作
酒泉市检察院八措并举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时间:2020-03-24 10:36:00  作者:刘玉虎  新闻来源:

  今年以来,酒泉市检察院根据基层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在助推检察业务健康深入发展中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与活力,党务骨干工作能力素质有了质的提升,党员队伍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广大党员在完成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受到组织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是认真总结经验,抓好培训成果巩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全院的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各项检察工作始终,作为支部书记述职述责首要内容,纳入支部建设经常性检查考评。强化制度意识,严格遵守和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督查,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对党建工作形势分析研判。不断探索做好新时代检察机关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路径方法,坚持每年至少2次以上分析研判机关党员思想状况,并有针对性地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爱、情感上关怀。坚持每半年组织各党支部交流一次党建工作情况,年终按照《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进行述职考评。

  三是继续抓好“融党建”,全面加强市院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坚持创新创优的基础上,突出“一部一品”特色,重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发挥功能作用。紧紧围绕酒泉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深化拓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的通知》明确的4个方面14项具体任务,坚持以标准化引领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对标制定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总支、支部书记及委员,以及党小组长,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工作法》,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统筹兼顾抓主抓重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把机关党建工作与服务保障检察中心工作有效地融合在一起。 

  四是协助院党组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建设责任制落实。该院机关党总支认真组织党员干警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颁布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中央《党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指导各支部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理念,严格落实好党组织主体责任,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五是坚持在疫情防控上冲在前。该院党组明确要求,市院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警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疫区中“无惧生死、不计报酬”的共产党员“逆行者”为榜样,越是艰险越向前,“我是党员我先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总支及各党支部把冲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作为检验增强党员干警“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防疫期间,该1名干警在脱贫帮扶点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6名干警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主动认领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67次,工作时长310小时。该院2个在职支部和1个退休支部要求广大党员自觉配合做好疫情排查,做好家属、亲友工作,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做到主动防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从机关党总支到支部,再到每个党小组,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意识地增强组织力、提升执行力、强化凝聚力,千方百计筑牢阻击疫情防线,做到了每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是一个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六是从英模身上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该院组织干警聆听“敦煌女儿”樊锦诗、“敦煌守护神”常书鸿及“敦煌艺术导师”段文杰为优秀代表的敦煌研究院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同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特别是视察敦煌研究院的重要讲话,组织党员对他们“择一事,忠一生”的无私奉献精神、“世代守护国宝”的爱国主义精神、“不计名利、扎根大漠”的艰苦奋斗精神展开热烈讨论,从而接受一场精神上的洗礼。被中共甘肃省委追授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被誉为新时代“铁人”的韩育民,生前系肃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这是该院干警耳熟能详、倍感亲切的英模人物,党员们见贤思齐,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自发地对照韩育民那种刻苦学习、业务精通挑梁,忠于职守、屡破大案谱新篇,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队伍的担当作为精神,掀起了一个学英模、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的比、学、赶、帮、超活动热潮。

  七是在抓党建过程中党组、党总支及支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有效防止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现象。该院党组把党的绝对领导具体落实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做到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考核。机关党总支作为市院机关党建工作的专责机构,在院党组的领导下,责无旁贷地担当起推动机关党建任务的落实,形成抓机关党建的工作合力。各党支部则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党建各项任务抓细抓实。同时加强检查指导,防止和克服“两张皮”现象,以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推进市院机关党建效能高质量提升。通过全体党员和全院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全面提高市院机关党的建设的质量,积极争创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检察机关。

  八是开展廉政教育,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一是该院组织党员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家风建设,将严约束强自律延伸到“八小时”以外,从严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二是积极宣传《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举办八段锦培训,提升党员干警的身体素质,活跃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市直机关运动会上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使干警对组织的归属感和从检的荣誉感进一步增强。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试行)》,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牢固确立“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八字检察职业道德标准,从而把以德育检与从严治检有机结合起来,督促广大党员干警在公开和透明的环境中约束自己的言行,自觉维护好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妫瀵熼閲
鍦板潃锛氱敇鑲冮厭娉夊競 鑲冨窞鍖哄瘜搴疯矾2鍙 閭紪锛735000 鐢佃瘽锛0937-2679980
鐗堟潈鎵鏈夛細鐢樿們鐪侀厭娉夊競浜烘皯妫瀵熼櫌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