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察文化
写给翠竹的赞歌
时间:2014-05-28 17:48:00  作者:肃北县人民检察院于军忠  新闻来源:

  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与朋友们结伴去南方旅游观光。轮船在南方一条并不出名的江水中缓缓滑行,映入我眼帘满是那种“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的诗情画意,使人如临仙境、如痴如醉。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江岸两边那郁郁葱葱、亭亭玉立、不蔓不枝、一望无边的青青翠竹!

  那些江岸上的翠竹,远远望去就像一片深绿色的海洋,林梢随风轻舞,竹叶随风轻吟。一阵微风拂过,竹叶“沙沙”作响,既像位位技艺高超的乐师,正在合作演奏悦耳的交响曲,又像是一个婀娜多姿的少女在风中翩翩起舞!近看时,茂盛的竹叶,苍翠挺拔的竹干,显得十分光滑和精神。听当地人讲,竹子有很多用途,竹竿可做竹器,雕刻成艺术品。竹沥、竹茹方可用药。竹笋可以吃,防便秘。然而,更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种热带地方生长的植物,竹子更有其他同类植物无可比拟的挺拔、坚强和勇敢!就在草木枯萎、百花凋零、白雪纷飞的寒冬腊月,被誉为“岁寒三友”之一的青青翠竹,依然傲然挺立在雪中,向大自然展示着自己旺盛而顽强的生命力,多像一位不畏风霜严酷、热爱生命的勇者和斗士!

  竹子多生长于南方,我出生在北方,虽然平时很少见到竹子。但不知为何,我却对竹子情有独钟,我喜欢它那“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奋发向上的精神品格,更爱它那“未出土时尚有节,入云霄处仍虚心”的落落大方谦逊有为的高贵气节。它的根深深扎根泥土,不论生长环境多么恶劣,只要给它一抔泥土、一滴雨露、一缕春风、一丝阳光,它或刺头于深草荆棘之中,或吐露锋芒于破岩石隙之间,无论是酷暑之烈日炙烤,还是严寒之雪染霜侵,经春历夏又秋冬,始终是郁郁葱葱,绿叶素荣,不屈服于雪压枝头,不屈服于狂飙折腰,它的“宁折不弯”的豪气和“中通外直”的度量,它性质朴而淳厚,品清奇而典雅,形文静而怡然,它也因此升华到一个最优雅的品位,成了一种为人崇尚的精神。

  翠竹高洁、虚心、铁骨铮铮却又亭亭玉立;潇洒飘逸却又虚心谦逊。它心虚异众草、节劲逾凡木,其刚直不阿的高风亮节不正是全体检察人的真实化身吗? 现在,直到现在我才终于明白了,自己对翠竹那么执着的真正原因了———检察官“执法为民、安稳天下”的情怀、“刚正不阿,不畏权势”的天性、“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品格,与那亭亭玉立的青青翠竹又是多么的相近和神似啊!

  众所周知,有什么样的道德品质,就具有什么样的职业形象。“忠诚、公正、清廉、文明”是检察职业道德的基本内涵,“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是检察职业道德的核心,也是检察机关的永恒主题,更是检察人员的天职。忠诚是检察官职业道德建设的最高思想境界,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因为只有坚守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道德底线,才能在工作中做到理直气壮;只有做到心底无私,才能奉行执法无畏,才能正确对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秉公执法,不偏不倚,坚决维护和捍卫法律的尊严。

  于是,有人说身穿中国蓝的检察官是早春最先探出头的那抹浅绿,是盛夏里沁人心脾的那阵清凉,是深秋稻田里灿烂的金黄,是严冬银妆素裹里最耀眼的白光。但我要说,检察官更像那宁折不弯、刚正不阿、一身正气、无私奉献的青青翠竹!正是他们用公平正义的双锋剑捍卫着法律的尊严;也正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用全部的心血和汗水深刻地阐述着“忠诚为民 公正 廉洁”的信仰,把全部的精力和热情都无私地投入到打击犯罪、保民安康的事业中去,终老一生,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无怨无悔的奉献之歌!

  在物欲横流的今天,芸芸众生芸芸像,有人可以为了金钱而不择手段、毁灭亲情,有人为了既得利益铤而走险、以身试法,也有人为了功利而挖空心思、无所不用其极!但请你抬头远眺!就在山的那一边,有一抹让人耳目一亮新绿!那是众多的优秀检察官在心头点亮那盏“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信仰之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检察官的誓言,守望着社会的和谐。看,一楼办案工作区彻夜亮着的灯光;听,打印室复印机长时间鸣奏的交响。习惯了追逃取证过程中的奔波跋涉,习惯了蹲点守候时的困顿难熬,习惯了挑灯伏案的烟香缭绕!他们当然记得父母常回家看看的嘱咐,记得爱人守在晚餐旁的期盼,记得和挚友促膝谈心的约定,记得带孩子外出游玩的诺言,可是因为放不下手里的责任,很多“记得”只能变成久埋于心间的深深亏欠!那一本本呕心沥血的卷宗,页页都记载着付出的辛劳,行行都闪烁着斗智斗勇的光芒!那一篇篇慷慨激昂的公诉词,句句都体现出法律的尊严,字字都凝聚着公正执法的力量!那一封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都是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无价的报偿!

  啊,我终于明白了!那些奋斗在检察战线的人们啊,知道这辈子他们注定不会有丰厚的收入,也不会与显赫的声誉结缘,更不会与惊人的功绩为伴。但是,他们也深深知道,真理需要捍卫,公平需要呵护,正义需要培育,为了百姓的欢乐,为了大地的祥和,他们愿意为这光辉而平凡的事业付出一生。因为平凡的工作给给予了他们无尚的光荣和自豪!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满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正是因为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他们甘愿把自己的宝贵青春奉献给钟爱一生钟爱的检察事业。

  竹,虽无梅的俏姿,菊的艳丽,兰的芳香,松的雄伟。然而,竹的高节心虚,正直的性格和婆娑,同样受人赞诵。正如那些平凡质朴的检察人,秉公执法,一身正气,两手清风,朴实无华,却显得志趣高洁,正直而愈显威严!

妫瀵熼閲
鍦板潃锛氱敇鑲冮厭娉夊競 鑲冨窞鍖哄瘜搴疯矾2鍙 閭紪锛735000 鐢佃瘽锛0937-2679980
鐗堟潈鎵鏈夛細鐢樿們鐪侀厭娉夊競浜烘皯妫瀵熼櫌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