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察文化
竹?检
时间:2014-05-28 17:51:00  作者:酒泉市人民检察院闫博  新闻来源: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的诗句,将梅花推到了群芳之首。梅毕竟有“花”。而竹呢?竹,清新、飘逸、恬淡、高雅,总是以挺拔的身姿、浓郁的绿色和坚韧向上的精神给人以鼓舞和启迪,正是由于竹的自然天情和独特品质,使它既具有梅花笑迎风霜雪雨的坚强品格,又兼以文静高雅、高风亮节、乐于奉献的内涵,到此,我觉得,竹与检有了很多契合,有了某种联系,以竹喻检,我想在此刻更为恰当。

  “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竹,心无杂念,一尘不染,它不卑不亢、坚强不屈,不求闻达于莽林,不计得失与名利,更没有显赫的美名,只是保持着一种虚心向上的气节, 青青涟涟、郁郁葱葱。忽而,在这里,我看到了他们的气节,两袖清风,独守清贫,这不正是他们的立身之本,立业之基吗?世间多少繁华,他们只是驻足观望,守候在属于自己的一隅,默默坚守着自己的信仰,细心的呵护着自己的枝叶,不让俗尘沾染。他们与清正、廉洁为伴,正身、正心,抵住了美艳与利欲的牵扯,坚定、刚毅。他们为贪腐竖起了高墙,为清廉谱写了赞歌。或许,终其一生,他们拥有的只是平凡,但在检察的神圣事业中,他们完美诠释了何为辉煌!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竹,在荒野中生长, 不论沙石瓦砾,还是深沟浅壑,只要扎下根来, 都能在逆境中顽强生存。尽管岁岁独守着寂寞与凄凉, 却永不改色、无怨无悔;不管霜打雪压,风摧雨残,却从不低头、清峻不阿。独守着法律的威严和公正的光芒,他们无疑是孤寂的守望者,仍尔狂风肆虐,他们始终把守着世间的正义,宁裂不屈,让罪恶低头,让阴霾散尽。有人说,法律的威严在金钱和权利面前只能奴颜婢膝。我说,只有法律的威严才能让金钱和权利在阳光下运转。因为,有一群人,正如翠竹一般,用一片片刺破寒雪的竹叶,不畏权贵、不惧诱惑,时刻为民生福祉保驾护航,为金钱与权利划定航道。

  “出世予人惠,捐躯亦自豪。”竹,纤细中蕴藏着坚韧,它开不出缤纷的花朵,撒不出沁人的芬芳, 它不求索取,只有奉献,不论枝繁叶茂,不管清枝蔽絮,哪怕就是化作青灰,也要供给世人以光和热。多少昼夜,他们执法节,惩不诡,捍卫的不仅是一份安定与宁谧,更是法的尊严,律的严明,在惩治犯罪的第一线,他们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用最简单的行动和最崇高的信仰,践行着执法为民的宗旨,用最炙热的情感和最火热的激情,忠守在检察岗位。也许,你不曾看见他们做了些什么,也许,你不曾走近了解他们,但在安宁的背后,有着他们的一份耕耘,在繁华背后,流淌的是一份执着与坚持……

  “吏不畏吾严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 《清碑?官箴》中的这句话,是对他们最生动的写照,也犹如一面镜子,时时刻刻激励、警示着他们。其实,褪去铅华,他们也是一群平凡的人,走在世间,别无二样,正是因为他们肩上所承担的责任让他们选择了与正义为伍,与公正为伴,他们是法律的捍卫者,更是在正义的土地上播撒下希望的耕耘者,孜孜不倦、勤勤恳恳,为的只是心中的那片光明与圣洁。

  竹,刚劲、清新、生机盎然、蓬勃向上。当春风还没有融尽残冬的余寒,新笋就悄悄在地上萌发了,一场春雨过后,竹笋破土而出,直指云天,一代又一代的检察人,也正如雨后的春笋,在共和国的检察事业上前仆后继、无私耕耘,用清廉、公正、忠诚、为民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检察赞歌,为共和国的繁荣富强,抛洒下了自己的汗水与泪水,如果有人问,这是什么样的泪水?我会自豪的说:“这是激动的泪水,因为在噙着泪水的双眼中,我看到了汗水汇成的汹涌波涛正在推动着我挚爱的检察事业走向新的辉煌!”

  修竹千竿,情牵万世,清管细枝,叙尽世间春意浓,以竹喻检,清廉刚正,一身一心,谱写正义盛世兴。检察人是一首无字的诗,检察人是一首奇妙的歌,愿这首无字的诗道出人间的安宁祥和,愿这首奇妙的歌唱出世界清新圣洁!

妫瀵熼閲
鍦板潃锛氱敇鑲冮厭娉夊競 鑲冨窞鍖哄瘜搴疯矾2鍙 閭紪锛735000 鐢佃瘽锛0937-2679980
鐗堟潈鎵鏈夛細鐢樿們鐪侀厭娉夊競浜烘皯妫瀵熼櫌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