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察文化
秋风、黄叶和那些关于秋天的遐想
时间:2015-09-17 16:05:00  作者:刘志武  新闻来源:

     萧瑟的西风吹走了夏日的燥热,对于酒泉这样的北方城市来讲,意味着今后要开始逐步添加衣物了。秋天是收获的日子,秋天更是一年之中最美好的季节,公园里、道路两旁,遍地都是飘落的黄叶,在气候变凉爽的同时却也带来了一丝悲凉。在这样的时节里,伫立窗前,不禁产生许多遐想,古时候的那些文人墨客看到此等景象会怎么想呢?北雁南飞,芦荻飒飒,西风卷起了纷纷落叶,也吹得古今诗人们愁绪满怀,那些伤秋悲秋的诗词渐渐浮上心头: 

  

《忆秦娥·箫声咽》 

【唐代】李白 

  

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 

秦楼月,年年柳色,灞陵伤别。 

  

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 

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忆秦娥·箫声咽》是唐五代词中的名篇,与《菩萨蛮·平林漠漠烟如织》一起被被誉为百代词曲之祖 西风八字,只写境界,兴衰之感都寓其中。其气魄之雄伟,实冠今古。王国维评价西风残照,汉家陵阙八字遂关千古登临之口 

  

《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 

【宋代】晏殊 

  

槛菊愁烟兰泣露, 

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 

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 

  

昨夜西风凋碧树, 

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此为晏殊写闺思的名篇。不离婉约,却超越了婉约。碧树因西风而尽凋,洗净铅华,纯用白描,虽然伤感,却不颓靡。词之上阙运用移情于景的手法,选取眼前的景物,注入主人公的感情,点出离恨;下阙承离恨而来,通过高楼独望把主人公望眼欲穿的神态生动地表现出来。王国维《人间词话》中把此词昨夜西风三句和柳永、辛弃疾的词句一起比作治学的三种境界,足见此词之负盛名。全词深婉中见含蓄,广远中有蕴涵。 

  

《桂枝香·金陵怀古》 

【宋代】王安石 

  

登临送目,正故国晚秋,天气初肃。 

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 

归帆去棹残阳里,背西风,酒旗斜矗。 

彩舟云淡,星河鹭起,画图难足。 

  

念往昔,繁华竞逐, 

叹门外楼头,悲恨相续。 

千古凭高对此,谩嗟荣辱。 

六朝旧事随流水,但寒烟衰草凝绿。 

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 

  

    此为王安石在宋神宗熙初罢相后出任江知府(府治即今南京市)期间所作。作为一个伟大的改革家、思想家,他站得高看得远。这首词通过对六朝历史教训的认识,表达了他对北宋社会现实的不满,透露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这首词语言苍劲,意境开阔,风格沉郁悲壮,依次勾勒水、陆、空的雄浑场面,融合了景色和历史,奇伟壮丽,开阔绵邈,自成一格,摆脱了当时纤细、绮靡词风的影响,一扫五代旧习,有着极大的独创性;在意趣和识度上,一反千古谩嗟荣辱的悲叹,站得高,看得远,隐喻现实,寄兴遥深,所以被推为金陵怀古词的绝唱。杨湜《古今词话》载:金陵怀古,诸公寄调于《桂枝香》者三十余家,独介甫最为绝唱。东坡见之叹曰:“此老乃野狐精也! 

  

《六州歌头·少年侠气》 

【宋代】贺铸 

  

少年侠气,交结五都雄。 

肝胆洞,毛发耸, 

立谈中,死生同,一诺千金重。 

推翘勇,矜豪纵, 

轻盖拥,联飞鞚,斗城东。 

轰饮酒垆,春色浮寒瓮, 

吸海垂虹。 

闲呼鹰嗾犬,白羽摘雕弓。 

狡穴俄空,乐匆匆。 

  

似黄粱梦,辞丹凤,明月共,漾孤篷。 

官冗从,怀倥偬,落尘笼,簿书丛。 

鹖弁如云众,供粗用,忽奇功, 

笳鼓动,渔阳弄,思悲翁。 

不请长缨,系取天骄种,剑吼西风。 

恨登山临水,手寄七弦桐。目送归鸿。 

  

    此为北宋词人贺铸的作品。全词风格苍凉悲壮,感情充沛,叙事、议论、抒情结合紧密,抒发了作者报国无门、忧国忧民的情怀。既追忆过往,又直言凄凉,剑吼西风,终是奢望,其哀其愤,幽深至极。此词塑造的游侠壮士形象,在唐诗中屡见不鲜,但在宋词中则是前所未有,是宋词中最早出现的真正称得上抨击投降派、歌颂杀敌将士的爱国诗篇,起到了上继苏词、下启南宋爱国词的过渡作用,闪耀着爱国主义的思想光辉。 

  

《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 

【宋代】李清照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 

佳节又重阳, 

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消魂, 

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此为北宋女词人李清照的作品。是作者婚后所作,抒发的是重阳佳节思念丈夫的心情。传说李清照将此词寄给丈夫赵明诚后,惹得明诚比试之心大起,遂三夜未眠,作词数阕,然终未胜过清照的这首《醉花阴》。尤其是结尾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三句,用黄花比喻人的憔悴,以瘦暗示相思之深,含蓄深沉,言有尽而意无穷,创造出一个凄清寂寥的深秋怀人的境界,成为千古传诵的佳句。 

  

《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 

【宋代】辛弃疾 

  

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 

遥岑远目,献愁供恨,玉簪螺髻。 

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 

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 

无人会,登临意。 

  

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 

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 

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 

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 

  

    此为南宋词人辛弃疾在建康通判任上所作的一首词。全词通过写景和联想抒写了作者恢复中原国土,统一祖国的抱负和愿望无法实现的失意的感慨,叹惜流年如水,壮志成灰。深刻揭示了英雄志士有志难酬、报国无门、抑郁悲愤的苦闷心情,表现了作者诚挚无私的爱国情怀。 

  

《虞美人·听雨》 

【宋代】蒋捷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 

壮年听雨客舟中, 

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 

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此为南宋末年词人蒋捷的一首词。这首词以听雨为媒介,以作者一生的遭遇为主线,将几十年大跨度的时间和空间相融合,概括出少年、壮年和晚年的特殊感受,透见出一个历史时代由兴到衰、由衰到亡的嬗变轨迹。全词可谓言简意赅,内容包涵较广,感情蕴藏较深。 末尾一句点滴到天明 则让气氛更加悲凉。 

  

《摸鱼儿·问莲根有丝多少》 

【金代】元好问 

  

问莲根、有丝多少,莲心知为谁苦? 

双花脉脉娇相向,只是旧家儿女。 

天已许,甚不教、白头生死鸳鸯浦? 

夕阳无语。 

算谢客烟中,湘妃江上, 

未是断肠处。 

  

香奁梦,好在灵芝瑞露, 

人间俯仰今古。 

海枯石烂情缘在,幽恨不埋黄土。 

相思树,流年度,无端又被西风误。 

兰舟少住。 

怕载酒重来,红衣半落, 

狼藉卧风雨。 

    此为金末元初时期元好问一首词,是《摸鱼儿·雁丘词》的姊妹篇。全词以情见长,情之真,意之切,通过写一个凄切哀婉的爱情故事,表达出对青年男女爱情不幸的同情和对顽固守旧势力的愤怒,充满了悲剧色彩。 

 

《天净沙·秋思》 

【元代】马致远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此为元曲作家马致远创作的小令,是一首著名的散曲作品。此曲仅五句二十八字,语言极为凝练却容量巨大,意蕴深远,结构精巧,顿挫有致,全曲以多种景物并置,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图,让天涯游子骑一匹瘦马出现在一派凄凉的背景上,从中透出令人哀愁的情调,抒发了一个飘零天涯的游子在秋天思念故乡、倦于漂泊的凄苦愁楚之情。被后人誉为秋思之祖,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点评深得唐人绝句妙境 

《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 

【清代】纳兰性德 

  

谁念西风独自凉, 

萧萧黄叶闭疏窗, 

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 

赌书消得泼茶香, 

当时只道是寻常。 

  

    此为纳兰性德悼念亡妻的作品。词中由瑟瑟秋风想到前尘往事,沉思往昔,追忆当年,有怀恋,有追悔,有悲哀,有惆怅,蕴藏了复杂的感情。 

   本来应该结束的,因为从古至今名家伤秋的诗词实在太多,不胜枚举。但请容我再添加一篇作为收尾之作,还是选纳兰性德这个清代著名词人的作品吧。 

  

木兰花令·拟古决绝词 

【清代】纳兰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这首词又名《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它是在感叹人与人之间初次见面的那种美好的感觉难以长久,情人的心容易改变。意在怀念当初见面时的美好感觉,事过境迁,物是人非。初见时的美好,结局的超乎想象勾绘的人生,总有那么几许淡淡的遗憾和说不尽的哀伤。尤其首句“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意境深远,读来每每回味无穷。 

妫瀵熼閲
鍦板潃锛氱敇鑲冮厭娉夊競 鑲冨窞鍖哄瘜搴疯矾2鍙 閭紪锛735000 鐢佃瘽锛0937-2679980
鐗堟潈鎵鏈夛細鐢樿們鐪侀厭娉夊競浜烘皯妫瀵熼櫌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