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聚焦目标抓落实,加压奋进提质效—酒泉市检察院召开专题会议
时间:2024-0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3日上午,酒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烨主持召开2月份重点工作调度会议,专题研究最高检新修订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查找问题不足,分析短板弱项,研究破题举措,确定工作目标,推动全市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2023年度全省案件质量指标情况及全省、全市1月份案件质量指标,市检察院案管办对新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印发了《酒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主要评价指标分解方案》,听取了各业务部门、案管办2023年业务指标数据及2024年目标措施谋划情况汇报,各分管领导作了点评并安排分管领域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和省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最高检和省检察院工作要求,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分析全市检察机关2023年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情况,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省检察院部署全省检察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开局之年,全体检察干警要清醒认识到今年工作的重大意义,破题攻坚、奋勇争先,推动各项酒泉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一要在压力上再传导。全体检察干警要紧盯案件质量主要指标,按照《酒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主要评价指标分解方案》,主动认领任务,制定细化责任清单切实把责任靠实到条线、到部门、到个人。要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前瞻性,对重点业务指标,要采取重点工作调度、重点任务分解、业务数据月通报、理论研究创新工作季通报等方式,推进工作落实;对涉及多部门的工作,要加强协调沟通,推动一体履职。要完善考核考评工作体系,将案件质量数据与年终部门考核、个人考核结合起来,充分调动整体条线和部门工作积极性。


二要在精力上再集中。一方面要把精力集中在强弱补短上,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案件质量不高、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工作滞后等问题;一方面要把精力集中在品牌亮点建设上,着力解决新的品牌亮点不多、已有品牌亮点没有持续深化且成效不好等问题。要强化品牌建设,党支部要打造叫得响、有代表性的“一支部一品”,各部门要结合承担的具体工作,打造“一部一品”,各基层院要结合本地实际,打造“一院一品”。要加强典型案例培育选树,通过开展精品案件、典型案例评选,加强两级院典型案例培育意识,提高品牌建设能力。


三要能力上再提升。强化人才赋能,以建设学习型检察院为目标,加强检察干警学习培训,通过业务培训、业务竞赛、实战练兵、外出培训干警学习成果交流等方式,加大检察队伍业务能力整体提升。机关各部门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内部人才挖潜,加强年轻干警培养锻炼,敢于把年轻干警放在重要工作、重要案件上锻炼,促进其提高本领、增长才干。强化数字赋能。要全面落实最高检数字检察规划,把数字检察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大数字检察模型应用力度,用大数据、信息化、数字化促进检察办案质效。强化理论赋能,要紧紧围绕检察工作重点任务,加强两级院理论课题研究和创新项目评选,用好《酒泉检察》理论研究平台,以检察理论的发展进步引领推动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


四要在动力上可持续。要认真分析各条线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针对数据排名忽上忽下、主要指标忽高忽低、工作成效忽好忽坏、日常管理忽松忽紧等问题,加强靠前研判、定期通报的频率和力度,强化对上衔接和对下指导,着力解决各条线、各基层院工作进展不稳定、不均衡的问题。对上级检察机关和市检察院党组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要建立台账,强化督促督办,对于完成不好、出现问题的地区及责任人要严肃追责问责,真正以高水平管理促进高质效办案。


官方微博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 新闻客户端新闻客户端
     地址:甘肃酒泉市肃州区富康路17号
邮编:735000 电话:0937-2679980
版权所有:甘肃省酒泉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