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甘肃酒泉:印发《关于推进全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意见》
时间:2023-08-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7日,酒泉市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推进全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成立法律监督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工作领导小组,旨在紧盯酒泉检察工作现代化目标,致力优化检察履职方式,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互融互促,推动酒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了推进法律监督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工作重点:


畅通融合渠道,找准社会治理难点堵点。一是推动12345市民服务热线信息共享,对市民投诉反映的社会治理问题进行筛查、分析、研判,综合运用"四大检察"职能依法启动法律监督程序;二是全面推行“检网融合”工作机制,与各级综治中心建立社会治理领域法律监督线索移送机制,积极借助网格长力量开展刑事和解、社区矫正监督、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等工作;三是全面深化“检行”衔接,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情况通报机制和行政违法监督线索移送机制,不断拓展行政检察监督渠道;四是坚持把司法办案的“末端”转变为社会治理的“前端”,通过司法办案发现社会治理漏洞,综合运用检察建议、情况反映、专项报告、法律监督年度报告等形式推动隐患消除、问题整改、制度落实。


紧盯融合重点,精准发力助推治理。结合酒泉实际,聚焦八大重点领域推动社会治理提质增效。一是聚焦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检察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聚焦社会公共安全领域存在的隐患问题,加强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衔接,依法监督相关部门履职;三是聚焦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督促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共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四是聚焦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推动相关部门协同履职,合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五是聚焦特殊人群监管监督丰富完善教育管理措施,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促进相关人员回归社会;六是聚焦防范金融风险领域强化犯罪预防宣传,坚持将追赃挽损工作贯穿办案始终,深化诉源治理;七是聚焦未成年人综合保护领域完善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保护体系,推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格局,从根源上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八是聚焦“恶意欠薪”纠纷领域推动诉源治理构建和谐劳资关系,督促相关领域主管部门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机制,做好支持起诉工作,帮助农民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优化融合方式,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一是针对发案规律及社会治理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制度缺陷和监管漏洞,灵活运用检察建议的优势,选择合适的监督方式,切实做到问题精准、论证有力、建议可行;二是在监督的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走访调查、实地检查监督、工作“回头看”等行动,形成相关部门协同履职工作机制,实现长效长治;三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提升融合效果,以检察监督赋能溯源治理。一是着力提升监督刚性,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者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人员参与,推动检察建议等法律监督意见落实情况纳入法治政府考核、平安建设考核,探索将法律监督意见及落实情况报(抄)送同级党委、人大、政府、被建议单位的上级机关、行政主管部门,增强检察建议刚性;二是跟进监督治理成效,在检察建议等监督意见发出后,加强事中跟进协调,探索开展法律监督事项整改情况评估验收工作,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检察监督成效的重要标准,形成正反馈调节机制。


《意见》还对法律监督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工作提出了目标与要求。


官方微博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 新闻客户端新闻客户端
     地址:甘肃酒泉市肃州区富康路17号
邮编:735000 电话:0937-2679980
版权所有:甘肃省酒泉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